我的國小數學老師,也是我們的班級導師,他在我的印象中,學數學就是照著參考書走,講解完

後馬上練習,偶爾要上容量體積時會用到教具,然後指派回家作業,接著就是迎接考試。因為我

之前有讓他課外上過課,我記得他給了一本很難很多很雜的數學題目,而我坐在那邊二小時就是

不停的算,那遇到不會的問題就請教他。雖然有點枯燥乏味,但是那時候的我覺得把那本數學算

完很有成就感,所以也很用心的去計算那些東西,而且,累積起來的計算能力真的是有成效的,

慢慢的,我覺得數學並不難,而且越算越有精神,九九乘法表真的是數學的基礎,一定要背的滾

瓜爛熟。

國中的我就讀音樂班,雖然讀音樂班比較不注重數學,但是我讀的國中,高雄縣鳳西國中,是一

個學科逼的很緊的學校,所以音樂班安排的數學老師也算是學校教的不錯的老師。我的數學老師

使用點線面的數學講義上課,說實在的,也是很傳統的教法,也沒有所謂的引起動機之類的事,

上課也是一直講解,講解完畢旁邊有習題練習,偶爾會男女分組上台比賽,遇到學生不專心或是

睡覺的話會丟粉筆,傳統也有傳統的好處,就是穩扎穩打,就是國小國中階段的穩扎穩打,所以

我的高中數學還算是學的不錯,我記得老師有交我們背畢氏定理的數字,還有死背很多平方的數

字,雖然當時覺得很煩,但其實都蠻好用的!

高中的我也是讀音樂班,我們的數學老師非常的年輕,才28歲的男生,他跟我們相處的很好,他

會自己編講義,並且很詳細的做講解,不但學習到很多東西,而且上課會願意認真聽講,雖然講

法也是很傳統的講法,但是會加入情境比擬,所以當我們快不行的時候總是會提起精神,高中音

樂班才算是真正跟數學脫節的時候,因為我們極度不重視數學,甚至段考會考的比普通班簡單或

是配分比較高!我試還蠻喜歡數學的,就是真的算出來會有很大的成就感,而且當時三角函數之

類的東西對我來說真的不難,所以也很認真上課。

高中我有在外面補大班課的數學,于克斌老師是台大醫學系的,他上課很認真,也很具有戲劇效

果,而且還會整理一套口訣,剛開始我還蠻喜歡上他的課的,但是,那些東西對我來說很像是偷

吃步的學習,我反而喜歡高中數學老師穩穩的講解,讓我真的了解他的原理,而不是快速解題卻

不知道頭緒的方法。所以,我個人真的非比較喜歡傳統教學法,但是真的要調理清晰的講解,不

然遇到一些代課老師,上課不但無趣,也不知道到底在教什麼,真的是會很頭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viana929 的頭像
    viviana929

    viviana929

    viviana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