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本文由瑞泰人壽提供

走進普羅咖啡館,迎面而來撲鼻的咖啡香以及親切的招呼聲,一位穿著圍裙的中年

男子,正站在打著投射燈、盛滿各式咖啡器皿的陳列櫃前,熟練地調製著咖啡。

他,就是鄭哲明。

40歲那年毅然辭去汽車公司銷售主管的職務,從學徒做起,重新學習煮咖啡,一年

後,「普羅義大利咖啡館」正式開張,七年來,絡繹不絕的顧客帶來了口碑與名

氣,普羅咖啡館不但成為台北最為人稱道的義大利咖啡,鄭哲明更用行動證明了他

的快樂退休夢想。

咖啡就等於快樂

「喝咖啡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快樂」,鄭哲明露出一抹笑容,「不管曼特寧、巴西還

是藍山,喝咖啡時我可以放鬆心情、靜下來思考,適時地調整自己的腳步,其實歐

美人早就把喝咖啡當成是一種生活方式。」

當初決定退休的關鍵是?「我想換一種生活方式,過去 15年擔任汽車銷售與攝影

師的工作都是快樂的日子,辭去工作後,我希望能繼續快樂的生活,因此開始學習

煮咖啡,我本來就愛喝咖啡,天天喝也不膩,咖啡館裡天天放著我喜歡的古典音

樂,你覺得我會不快樂嗎?」

作好所有失敗的準備「我大概花了半年的時間抉擇是否要辭去工作」,鄭哲明表示

當初考量的因素很多,像師傅是否願意教我煮咖啡,出國考察的經費,開店所需的

資金、裝潢負擔,還有經濟不穩定後家人與自己的精神負擔等等。

當時鄭哲明也利用跟會與定存的方式累積了一筆存款,作為退休後開店的基金,鄭

哲明獨資250萬元,歐式裝潢就花了150萬元,剩下的資金都買生財設備。他說,

「最壞的打算就是把250萬元虧完,我店裡所買的東西,也都是可以搬回家用

的。」「每一件事情的利害我都考慮進去了,中年以後沒有跌倒的權利,要作好所

有失敗的準備!」

發自內心的心甘情願鄭哲明表示,如果想要開店,最好能享受所有從開店到產品製

作的過程,並且瞭解你應付的義務與責任。「台北的咖啡店很多,聽說每七家只會

有一家賺錢,我很幸運地就是那第七家!一年之內就已經平衡損益,賺進收入」,

鄭哲明開心地表示。

全心全意投入

成功之道在哪呢?「在於全心全意親身投入,我不希望自己只是出資、雇用員工的

老闆而已。從中午開店到晚上 11 點打烊,我每天都待在店裡,替每一位前來的顧

客煮咖啡、聊天話家常,親自了解店裡的營業狀況」,「你永遠無法保證顧客下一

次一定會再來,因此每一位顧客的光臨,我都當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服務他,

因為只有一次機會,我一定要替他煮最好的咖啡!我是發自內心的心甘情願。」

贏得友誼

開店七年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鄭哲明不加思索的回答:「財富,我得到了很多財

富」,他從抽屜裡拿出厚厚一大疊信件與明信片,仔細翻閱其中,原來是來自世界

各地普羅咖啡愛好者的問候與感謝,有人出國留學、結婚,甚至到了國外當地的咖

啡館,都不忘捎封信來報平安,感謝他們曾經在店裡喝過這麼好喝的咖啡,「這些

真誠的互動與友誼是無形的,他們才是我最珍視的財富!」

人生要平均過!每隔三個月,鄭哲明會拉下店門,與老婆享受他們共同的嗜好——旅

行,也讓助手們休息。他認為快樂生活的關鍵在於——人生要平均過!「快樂生活不

一定要等到退休後,或者某一個年紀才行,你永遠不知道意外什麼時候會發生,把

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每天都要活得精彩才行!」鄭哲明表示,平凡的人一直想

不平凡,不平凡的人才甘於平凡,人生成功的定義不在別人,在於自己如何看待,

他堅持「愛」、「快樂」才是最重要的,生活可以很簡單。

想開分店嗎?鄭哲明一口回絕,「不想!老闆只有一個,店就只有一家!」豪爽的

快人快語,鄭哲明執著又不失瀟灑的人生哲學,一如他堅持原味的香醇義大利咖

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a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