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男性或是女性,我們都會因為這個外在環境思想的影響,而產生 了不同的人格特

質或是自我概念,自我概念裡面有四個方面,包含了自尊、自信、自我控制和身體印象,

通常女性比男性有更多負面的自我概念,這都是受到了性別刻版印象的影響,自尊方面,

我們常會說男兒有淚不輕彈,男生似乎要比女生更受到了自尊心的影響,以週遭的朋友來

說,越有男性化特質的人自尊越高,因為我們會把自尊比喻為獨立自主和男性特質來說。

一般來說,我覺得男性不管在哪方面都比較有自信,但是自我期許方面我覺得男女性都差

不多,探究男性自信比較高的原因,我想是因為女性通常對任何事物都採取保守估計方式

,而男性在許多事情上比較具有爆發力,但是自信的養成通常又遷制到傳統社會對性別的

刻板印象,因為男性給人的感覺應該是主動積極的,所以不管做任何的事情,都是被讚同

或是被肯定的,而傳統女性則應該保持安靜低調的態度,在許多方面有人認為女性不應強

出頭,所以造成女性的自信心被打擊。

女性比較偏向於外控,這是和長期的無助感是有相關的,逃避成就、害怕成功,而且喜歡

選擇碰運氣,這都是受到長期以來的性別期待有關,身體印象方面,任何年齡的女性比男

性更不滿意自己的外表,導致有較低的外表自尊,女性對自己身體及身體印象要求嚴格不

僅反映自信低,也反映出社會畫下女體物化的刻版印象相當穩固,這也反映了傳統性別角

色要求男性高大強壯,要求女性纖細瘦弱的標準,女性在性吸引及身體吸引力上的重視已

經超越了自己的自信,這也反映了父權思考下女性附屬地位的意識形態仍然左右了女性對

自己身體的自主權。

綜合了許多方面,女性在自信上是比男性低的,但也因為低調保守的個性導致男性在心理

壓力層面承受的壓力較為女性多,因為他們是被關注的一群,尤其男性受到性別刻版印象

的限制更為嚴重,現代的女性若表現出自信大方有能力的一面是被讚賞的,但是男性若表

現出懦弱沒擔當的樣子是會被社會大眾取笑並視為異類,這就是為什麼女生被稱作男人婆

還好,但男生被稱作娘娘腔便會受創很深的緣故,沒有所謂兩性的特質一定是什麼,每個

人都是不一樣的個體,在出生的那一刻除了身理構造的不同之外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會

造就性別特質的數據不同,那都是因為人們給予的思想和外在環境的壓力導向所致,雖然

現在是兩性平等的社會,但是我們的行為思想多少還是會受到傳統刻版印象的影響,而造

成了我們行為上的不同,誰說女性就該安份守在家裡,我們也可以活的很有自信,和社會

上的男性朋友們競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viana929 的頭像
    viviana929

    viviana929

    viviana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